终·原点

大二暑假,大四寒假,W和Y在小聚会上遇到了两次,这两次,W和Y的座位正好相对。偶尔抬头,两人正好对视,W会马上低下头;Y举杯,喊W同桌,W起身和他碰了杯,没有视线交流。许是W的回避太明显,周围人似是明白了什么,终究还是没有询问。

最近一次见面后的第二天,考研成绩出来了。W落榜了,难过,哭了两天,冷静不了,发了疯似的想找Y聊天。距离上次有内容的聊天有三四年了吧。

Y很快回复,他也落榜了,可是还是理智、客观的帮W分析了,W感受到了他的耐心,感觉到了Y是真心帮她想办法。慢慢地,W受到了他的感染,冷静下来了,智商又在线了。第二天,W发了一条朋友圈做出了决定,仅Y一人可见,等再次拿出手机,看到那条动态下他点的赞,说了“加油”,W突然哭了。因为,自从告白后,他们再也没有过互动了。W常常会发一些仅Y可见的动态,从未得到过回应。

2018年6月,W完成答辩,即将毕业。

一天,意外接到J的电话,J说,她在学校这几年一直没有见过Y,她知道W和Y每年会参加同一个聚会,她想知道Y的近况。Y说自己也不清楚,一是不愿随意透露他人隐私,另外,也许是出于私心吧,W多少有点嫉妒的。J说,Y好像知道了发帖告白的人是她,把她屏蔽了,于是,J一气之下删除了Y。W一听,赶忙点进了Y的空间,还好,进得去。

二战,W意外从C口中得知了Y也要二战的消息和学校,C还建议W约Y起复习,W避开了话题。W没有告诉任何人,她想和Y做校友。直到九月,W给自己的压力太大,加上父母天天在她耳边念叨换学校,W开始整夜失眠,熬到报名那天,拗不过,临时换了学校,学习的动力也散去了一半。

这一年,W拒绝了同学聚会;出成绩了,这一年,W又是差了一点;出进复试名单了,W翻遍了Y报考院校几千个名字,没有他。

四月,W终究没能忍住,问了Y,他说,他不考了,他去了A市,要去找工作了。W说,她要再考一次,去A市,如果成功,找Y蹭饭,Y说,好!

那次对话,W得知,虽然没有点赞,但她发的动态Y都有看过。

W要考的,是Y没考上的那所学校,W自作多情的想:就让我代他完成梦想吧!

三战,这一次,W目标明确,意志坚定,和高中同学K(与Y十分要好,没办法,W和Y熟悉的是同一波人)约好了每天打卡:早起打卡+学习时长打卡。就这样到了九月底,W和K通了电话,一起填好了报名信息。最后,K对W说:Y决定还是要考研,你两一个学校。

W不记得当时自己的反应了。

其实,C和K一直都知道,只是他们觉得W是女孩子,脸皮薄,就没有拆穿她。

几天后,W再一次联系了Y,Y一开口,W就明白,他早都知道了。

两人互道加油,Y还说,希望能做校友。W知道,这是客套话,

转眼到了考试那天,W前一晚忙着背肖四,没去看考场。第二天一早,找到了考场,瞄了一眼自己的座位号就去一旁黑漆漆的楼梯口继续背书了。

W低着头,感觉有一个人站在自己身边,也没在意,过了会儿,那个人叫了W一声。W一抬头,是Y。W礼貌地问了一下Y在哪个考场,Y一脸无奈:“你昨天没来看考场对不对?我们在一个考场。”说着,把W拉至座位表前指了指。原来,两人只隔了三个位置。

Y是W的镇定剂,这么多年,一直没有变过,进了考场,W发现,Y的位置是他们当年做同桌时的座位。W一晃神,仿佛回到了高中的某一次月考,真的,不紧张了,发挥的比想象中好很多。

第一场结束,Y先离开了考场,等W整理好出去发现,Y在门口等她,两人并肩走了出去。

第二场、第三场,两人都会在考前说几句。W觉得,几年没见,两人好像还是有着默契。比如,W在排队等开门,下意识的一回头,就看到Y刚踏进大厅,也正好看向她;W边走路边临时抱佛脚地背着东西,Y慢慢地走在她旁边,就在W刚刚迈开脚步准备继续上楼梯时,Y突然出声说:“到了!你要去哪……”;W在拆封试卷时,把封条撕了一半,老师才通知不可以撕封条,万般无奈,下意识地回头,发现Y正看着他笑得灿烂;W在背着东西,Y突然出声问:要不要我给你抽背……

最后一场,应该是两人都比较擅长的科目,没有在楼梯口背书,都直接进了教室。W径直走到Y的座位,像七年前一样,叽叽喳喳的和他吐槽上午那门课有多难,自己有多蠢,快要被自己气死了。Y也露出了七年前那样灿烂的笑,一边和W开着玩笑,还说感觉W只有18岁。

这些年来,W和Y都经历了很多事,挫折、迷茫、困惑,这些让他们不敢轻易犯错,笑意不那么容易跑进眼里,让他们习惯了封闭自己的心。可是这次再遇,W仿佛回到了原点,回到了那个初夏,相信,Y多少也会有点这种感觉吧。

我相信,两人相视而笑的那一刻,W和Y的心里没有了隔阂;那一刻,他们只把对方当做最亲密的同学、无话不说的同桌、并肩作战的战友;那一刻,他们又变成了那个16岁的少女和18岁的少年。

未来,路还很长。希望不论发生什么,他们都是能让彼此轻易卸下面具的好伙伴,最值得信赖的好同桌。

年少时的梦,终究是要醒的,不管是有好感、暗恋、还是单恋,都是我们青春最美丽的痕迹。不再回避,也不再尴尬,我很庆幸,在最好的年纪喜欢上最好的你。

评论